首页/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把希望带到非洲的田野上——中国专家帮助坦桑尼亚农民提高玉米产量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4/11

今年,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34岁的农民库尔瓦·阿卜杜拉终于告别了祖辈留下的茅草屋,第一次住进了砖房。他说,从前的茅草屋没有窗户,又黑又闷,人跟着悲观。如今,他已经做好了很多未来规划,准备逐步实现。

短短三年,阿卜杜拉家的玉米产量翻了3.5倍,从村里的贫困户变为农业示范户,改变命运的除了自己的辛勤劳作以外,还有中国农业专家带来的先进耕种技术。

       

阿卜杜拉家里共有5口人,自祖辈开始就以种玉米为生。15亩玉米田担负着他们全家的生计,想到3个女儿还没有嫁妆,他就感到“压力山大”。眼看一些邻居盖上了新房子,而自己依然蜗居在歪歪扭扭的茅草屋中,阿卜杜拉甚至有些绝望。

2014年,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们带着阿卜杜拉前所未见的耕种技术来到村子里,选定了村里12户村民作为试点,推行科学规范的玉米耕种技术。

阿卜杜拉一开始不以为意。他不相信这片红土地能变出什么新花样,更不敢把全年的收成都托付在几个初来乍到的外国人身上。

考虑到坦桑尼亚气候炎热、农业发展落后、缺乏基本灌溉条件等现状,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们因地制宜地提出,不用或少用化肥,通过增加劳动力投入的方式以及除草、间苗、深耕松土等农艺措施,提高农业产量。

  

这些与众不同的种植方法,很快就成了村子里茶余饭后的话题。“看到了吗,他们撒籽的时候用绳子量”“听说拉贾布家里已经第三遍锄草了”“他们用的种子跟咱们的都不一样”……

阿卜杜拉从来没想过种地竟也有这么多规矩。他只知道在雨季之前把种子随便撒到地里,雨季过后就能有庄稼长出来。

到了收获的季节,12户试验田的收成整整翻了一倍。最早支持试验田项目的村民拉贾布家里买上了摩托车。阿卜杜拉有些坐不住了,找到村长申请第二年的试验田项目。

阿卜杜拉去镇上买了改良的玉米种子。按照中国专家的指导,他合理规划耕地并定期锄草。雨季里,杂草长得飞快,他每日天一亮就埋头在地里干活。

这一年,阿卜杜拉的家乡遭遇了罕见的干旱,周围几户邻居的玉米欠收严重。然而,他家的收成却翻了倍。到2017年,他也终于有底气拿出家里全部的积蓄,在自家茅草房的旁边盖起砖房。

2011年起,中国农业大学与莫罗戈罗省当地大学和官员共同组建联合团队,迄今已经帮助包括阿卜杜拉所在的两个项目核心村以及周边村落共500多户农民实现了大幅度增产增收。中国专家们将中国精准扶贫、特色扶贫的先进经验带到了坦桑尼亚。

莫罗戈罗省22日举办了“千户万亩玉米增产示范工程”项目启动仪式,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说,2018年,中国农业大学将继续保持与坦政府的密切合作,实现1000户农民的10000亩玉米亩产提高2至3倍,让中国的减贫经验更广地惠及坦桑尼亚民众。(新华社高竹李斯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