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院协调组织2018“走进非洲乡村行动”顺利举行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7/12

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召开之际,继我校在坦桑尼亚启动“千户万亩玉米增产增收示范工程”后,我校于2018年暑期启动由教授、学生共同参与的“让中国农业技术走进非洲乡村行动”,此项活动由我校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协调组织。学院承接了商务部“坦桑尼亚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与转化机制海外培训项目”,组织来自农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 、动物医学、经管、动物科技、工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人文与发展等学院等共9名教授,与当地莫罗戈罗省政府、苏科因农业大学共同在我校援建的“中坦农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举办“中国综合农业技术走进坦桑”活动。莫罗戈罗区省长Kebwe Stephen Kebwe博士、坦桑尼亚农业部副部长Mary Machuche Mwanjelwa博士、苏科因农业大学校长Raphael T. Chibunda教授(苏科因农业大学副校长Prof. Peter R. Gillah教授代为出席)、中国驻坦经济和商务处代表林治勇先生、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李小云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40名来自坦桑尼亚莫罗戈罗区的农业技术推广员和农业部的技术官员,将有机会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们一起讨论种植技术、禽类养殖和疾病防治、农田机械化、食品加工、食品安全等技术经验,并通过实地考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农业技术在坦桑的应用和实际成效,苏科因农业大学的老师也将与学员们分享坦桑尼亚的农业政策和实践。

与此同时,2018年我校在人文与发展学院前期五年本科非洲实习的基础上发起由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共同参与的“学生走进非洲体验行动”,由人文与发展学院/南南农业合作学院组织来自人文与发展学院、资环学院、植保学院、国际学院不同专业等21名学生(加照片)利用暑期走进非洲乡村,了解非洲情况,协助有关项目的调研。

 

参与全球发展,特别是通过南南合作的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是我校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在新形势下做出的重要战略举措。过去十年来,我校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南南农业合作的探索。2017年底,我校设立了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CISSCA),旨在进一步推动其南南农业研究、交流和实践。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科技部、中国驻坦使馆和经商处、中国农业发展集团以及坦桑尼亚各界的支持下,我校在莫罗戈罗区建立了两个村级减贫中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地农民的玉米产量和收入都显著增加。2018年,中国农业大学和莫罗戈罗地区政府已决定将目前的项目扩大到坦桑尼亚10个村庄的1000户家庭。中国农业大学将依托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作为综合性平台,带动实施引领性综合性的走出去项目,同时带动相关院系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走出去和走进去”。

 

Press release for the seminar on July 10 (reference materials)

供稿:吴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