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院徐秀丽教授参加“中国经验”与第三世界的全球问题研讨会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1/09

2008年以来,对中国经验的强调,逐步成为思想界乃至政治界的一个趋势。此种趋势背后,不仅体现着对1980年代以来以欧美思想界理论为圭臬的中国学术思潮的反思,也潜藏着力图从中国经验中找寻新的“普遍性意义”和“新的现代化路径”的可能性。更进一步,从“中国经验”到“中国模式”、“中国制度”、“中国道路”,原本对可能性的探讨,似乎已经迅速转化为一种必然性。然而,最近数年来国际国内局势的复杂变化却在提醒所有的思考者,我们还不能过早的从”经验”跃迁到“模式”,还需要更充分地认识“中国经验”本身的复杂性,而且,由于中国更深刻地介入到全球事务之中,“中国经验”需要在全球性的眼观中重新定义和理解。这种全球性眼观,又绝非只是“全球化眼观”——以西方国家主导的资本主义全球化进程来认识世界历史和世界格局的眼观,我们曾经长久地迷失在此种视野和逻辑的影响下而不自知,从而无法想象在依附与争霸之外的世界秩序可能性;这种全球性眼观,必然包含着那一度被遗忘、被无视的第三世界之维度,包含着“中国经验”中已然触及和影响到但却显得更加陌生、更加多元、更加复杂的第三世界人民和第三世界国家。

在此背景下,2018年12月19-20日,由项飙(牛津大学)和汪晖(清华大学)发起,吕新雨(华东师范大学)、Huricihan Islamoglu(博阿齐奇大学)、黄盈盈(中国人民大学)、Jennifer Holdaway(牛津大学)、Vijay Prashad(三大陆社会研究所)、蒋晖(清华大学)、徐秀丽(中国农业大学)、Prabhat Patnak(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陈柏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朱旭峰(清华大学)、高士明(中国美术学院)、郑绍雄(中国社科院)、卢云峰(北京大学)、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潘家恩(重庆大学)共同参与讨论的,“‘中国经验’和第三世界的全球问题”国际会议在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高等研究院召开,主要分为经验与话语、中国与非洲、国家的构成、艺术、民族与宗教、城乡议题等五个方面展开。

我院徐秀丽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在第二模块“中国与非洲”部分做了“寻求共同发展:中国对非援助的叙事与实践”的分享。报告指出,近年来,“北方”国际发展出现了“南方化”的大背景,具体体现在南方合作方主体性的凸显,及其对外发展合作方式方法、理念在北方国家的扩散。在此背景下,一方面,中国对非援助这种地方性实践及其所承载的地方性发展知识获得了上升为全球发展知识的动力和基础,而另一方面,中非双方在微观互动中的差异和不适则需要新的伦理话语重塑和实践调整。这种“进取”和“回缩“的双面性是中国走向全球过程中将长期面对的深远议题。

有关此次研讨会的详细报道见此:http://m.thepaper.cn/wap/resource/jsp/newsDetail_forward_2802777

 

【供稿:柯贵福,徐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