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前沿观点

前沿观点

 

戴维·赫尔姆:推动有效发展的三因素:情境、能力和联盟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1/04

 2019年10月31日上午,我院在民主楼举办第6期发展知识学术讲坛。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发展研究所执行主任兼有效国家和包容性发展(ESID)研究联合会首席执行官戴维·赫尔姆教授就 “推动有效发展的三因素:情境、能力和联盟”这一主题做了报告。

戴维·赫尔姆教授首先梳理了发展理论有关政治和国家问题的研究脉络,从现代化理论、依附理论、良治到近些年主流经济学家对于政治研究的热衷。这些研究具有不同的知识与时代背景,在不同的时期先后占据了发展理论研究与应用的主导地位,它们之间有一种前后承转的关系。之后,赫尔姆教授介绍了推动有效发展的三个要素,即情境、能力和联盟。他指出,情境主要是指权力的组合方式,主要包括支配型的单级模式和竞争型的多级模式,两者各有千秋。单极模式有助于提高政府执政能力,政府框架维持时间较长,但是决策者数量有限,不易接受多方意见;多极模式导致权力在执政联盟内外分散,更迭频繁,出现短期化倾向,而且缺乏提高国家能力建设的动机,但是政策设计和实施中的合作性较强。他认为,对于权力分配和发展道路而言,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国家能力是促进发展的重要因素,政府应通过促进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源治理、加强政府职能建设来提高国家能力。推动发展的第三个重要因素是联盟,其作用不容小视。执政联盟、政策联盟、执行联盟都是提高国家能力的关键。

报告后,现场听众反响热烈,并就不同国家的案例、文化在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讲坛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国际发展援助研究中心主任、人文与发展学院张传红副教授主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发展知识学术讲坛是2018年由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发起的学术交流活动,针对发展领域的前沿和焦点问题展开,尤其关注与发展知识、发展金融、发展合作和发展治理相关的农业农村发展、减贫、社会转型等领域的经典和前沿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