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前沿观点

前沿观点

 

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实地考察我校昆明乡村振兴实验区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22

2020年10月16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一行考察了中国农业大学与昆明市合作建设的乡村振兴实验区宜良县九乡乡麦地冲村与石林县圭山镇雨美堵村。我校文科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陪同考察麦地冲并介绍了校市合作推动下乡村振兴实验开展情况。王予波副书记对我校团队在孙其信校长带领下参与云南乡村发展工作表示高度赞赏。


 

当天上午,王予波副书记一行在麦地冲村考察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对麦地冲的整体授信、乡村CEO计划推动下“麦地彩居”公司的运营、村内闲置资产盘活、示范点建设等具体实验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听取了李小云教授对于昆明市乡村振兴实验工作的整体思路及进展的汇报。王予波副书记对中国农业大学与昆明市合作开展的六村乡村振兴实验工作高度评价,认为实验在闲置资产盘活、生态价值实现、产业收益留村、乡村人才培育等八大机制上的探索把握了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内容,工作着眼点放在资源激活、人才激活和社会激活的“三大激活”上,对于昆明市、云南省乃至其他地区的乡村振兴工作都具有重大意义。王副书记还高度评价了我校师生扎根乡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办学理念和实践精神。考察最后,他表示将深入参与昆明市乡村振兴实验工作,与李小云教授一起作为六个实验村的荣誉村长,切实参加和推动有关工作的开展。


 

云南省委副秘书长张文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绍任、昆明市委副书记杨正晓以及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宜良县委县政府、九乡乡委乡政府等有关同志参加了16日的考察活动。

为探索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的路径,中国农业大学与昆明市人民政府与于2019年8月14日共同启动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实验旨在探索城市化过程中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实验区首先在昆明市呈贡区、晋宁区、安宁市、宜良县、石林县和富民县各选择一个不同类型的自然村庄展开实验示范,目前六个实验村分别为呈贡区万溪冲村、晋宁区福安村、安宁市雁塔村、宜良县麦地冲村、石林县雨美堵村、富民县石桥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