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活动

热点活动

 

[发展知识讲坛第33期]何增科:国家治理与大国兴衰:以近代国家崛起为例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1/02

 

全球治理既关注依赖国家权威进行治理,又关注跨国的制度建设,通过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的结合,缓解国家-市场-社会-政府间组织的四元对立,调和不同层次府际组织与跨国组织间分歧。本系列讲座试图从国内和国际双重视角出发,弥合中国发展治理实践国际化中的理论提炼缺憾,提升国际发展治理经验本土化中的互动适应,从而促进全球治理水平的改善和发展知识的共享。

 

讲座题目:国家治理与大国兴衰:以近代国家崛起为例


主讲者: 何增科教授

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管理总会廉政分会副会长。主持国内外各类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6项,出版专著等10余部。

主持人:武晋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执行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

讲座内容

大国崛起是众多潜在大国的奋斗目标。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说到底是由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决定的。国家治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实力的消长,影响着大国崛起的成败和崛起后大国地位的得失。近代以来大国崛起的过程,也是一个大国实现整体性现代化的过程。近代以来大国崛起的历史表明,国家治理现代化内部的均衡发展和政治现代化与经济社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的前提,国家治理现代化竞赛的胜负是大国崛起竞赛制胜的关键。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6日(周五)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新图书馆7层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