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前沿观点

前沿观点

 

前沿观点:公益是现代社会和谐的调节器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2/16


 

百名联合创始人专访 | 李小云:公益是现代社会和谐的调节器


您作为一名学者, 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同时您也是国内最早从事NGO事业的人之一, 在国内外长期从事扶贫实践。那么在您看来,学者在公益扶贫实践中最重要的作用是什么?

 

我常说:“公益是现代社会和谐的调节器”,因为现代社会最大的困扰就是不平等。对抗不平等问题,主要是靠有效的国家制度,例如税收、社会政策等。但是在很多的情况下,我们发现国家的体制不能触及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比如医患矛盾这类问题,不能完全通过法律解决。因此一个社会的和谐实际上是需要通过大量的、基于民间的社会组织来合力实现,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各类基金会、公益组织存在的基本价值。公益组织的意义不在于筹款,而在于把民间的资源拿过来做民间的事情,并与国家形成很好的契合。从学者的角度来讲,学者拥有比较丰富的学术资源、思想资源和实践资源,而且学者本身也是非官方的立场,所以学者与民间公益组织的结合,一方面能给公益组织提供更多的智力资源,同时公益组织也能为学者提供更多的实践资源和实践机会,形成一种互助。

 

扶贫需要性别视角


注意到您多次提到了“男女平权”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想跟您了解一下您看到的农村女性的生存状态是怎样的?让她们拥有“独立的经济空间”,对她们又意味着什么?

我作为中国妇女研究会的副秘书长,最近也在一直研究性别贫困的问题。我们在讨论社会的不平等问题时,不能从人的平均数、收入的平均数来简单的去看。因为社会福利和社会财富在社会中的分配是受到地域、文化、种族各方面因素影响的,而这其中就包括性别的影响。事实上,社会财富和社会福利的分配在社会性别之间的分配是不平等的,我们不能粗暴的抹平这种差距。如果我们在扶贫、在发展方面没有性别视角的话,那可能会导致处于劣势的女性继续得不到关注,这一点在贫困地区特别的明显。

河边村“瑶族妈妈的客房”精准扶贫实验 | 图片来源:小云助贫中心官网


让乡村有价值


未来您在公益方面的主要关注点是什么?是否可以就乡村发展基金会的发展方向给我们一些建议?

我最关注的是如何让中国成为一个人人公益的社会,因为公益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越是发达的社会越是有公益这种意识的存在。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公益来支撑社会秩序的话,会是一个非常“恶”的社会。所以公益资源要下沉,将资源引入到广大乡村和边远地区去。此外公益行动不宜过于声势浩大,公益应该是朴素的,比如我们的“小云助贫中心”只有三个人。因为公益不是在跟官方竞争,而是对政府功能的补充和支持。

 

我认为乡村发展基金会目前最需要的是一个有差异性、与资源配套的核心的产品。比如我们最关心的农村人才培养的问题,为什么现在农村留不住人才?因为教育是外流人才的通道,乡村孩子的梦想都是通过教育离开乡村,这是现代化的趋势。但这不意味着没有办法让人才回乡。我一直在做的就是“让乡村有价值”,把现代东西放到乡村,让乡村具有自己的竞争力。所以我们可以建立资助青年回乡创业的公益项目,通过对个别人进行包括项目、资金、培训等在内的高强度支持,来引领更多的人回到乡村,建设乡村。

河边村新面貌 | 图片来源:小云助贫中心官网


李小云: “公益是现代社会和谐的调节器,一个社会的和谐需要通过大量的、基于民间的社会组织合力实现,这是我们公益组织存在的基本价值。”